會議簡介

若從1977年宣韋伯教授(Prof. Wilbur Schramm亦譯為「施拉姆教授」)到香港中文大學任教算起,香港的傳播研究已走過四十餘載。在這段期間,大陸與台灣學者對華文傳播現象的研究也有了長足進步。然而,中華傳播研究與學科發展究竟取得了哪些值得傳承的學術成果?在傳播理論與研究方法上,究竟有哪些令人矚目的突破與創新?哪些是未來最需要改進的問題?

2020年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成立五十五週年。我們將於2020年1月18日(週六)與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共同舉辦「中華傳播研究的傳承與創新」學術研討會。會議的目的是要總結不同地區、不同領域傳播學的發展脈絡,並探討如何提高傳播理論概念水平、如何加強傳播研究方法。

會議邀請陳韜文、祝建華、趙月枝、張國良、羅文輝等華文傳播學界的領軍人物做主題演講,同時亦面向華語傳播學者公開徵稿,討論華文傳播學中特定研究領域的發展、現狀和未來。會議旨在結合知識社會學及相關學科來分析、反思過去的研究成果,以處理特定的焦點問題,如數據與理論的關係、概念及方法的應用與改進、學術本土化與全球化之張力等。

到底是否有所謂「中華特色的傳播研究」?抑或中華傳播研究僅是全球學術的有機組成部分?我們需要從全球的角度來看中華傳播研究。本次會議鼓勵學術爭鳴,歡迎學者提出立場鮮明的論述、觀點與學術洞見。本次會議分為四節,我們將選取會議論文編輯成書或期刊專輯。